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北京交通大学安全宣传教育制度

北京交通大学安全宣传教育制度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9

  

  为全面贯彻落实《首都高校安全稳定“十一五”规划》和《北京交通大学安全稳定“十一五”规划》,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提高防范技能,预防和减少人身伤亡和公私财产损失,特制定本制度。

  一、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是学校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认真组织开展各类安全防范知识和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加强经常性的安全宣传教育及自我保护教育,确保学校有一个安全、稳定的教育教学环境。

  二、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行全面规划、统一领导、分别实施、分类指导的原则。

  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由安委会提出教育计划,学生的安全教育实施由学院负责组织,教职员工及其他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主要由所属单位负责组织实施。

  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教务处、后勤集团、实验设备处、保密办、宣传部、团委等职能部门根据分工负责全校性的安全教育工作,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各单位进行的安全教育工作。

  三、每年初各单位要根据学校安排制定出本单位全年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年末进行总结。

  四、安全教育的主要内容

  (一)交通安全常识教育:交通规则、乘车安全知识、骑车安全常识、交通事故自救知识等;

  (二)消防安全常识教育:防火常识、灭火方法与技能掌握、逃生自救方法及技能训练等;

  (三)用电安全知识教育:用电的基本规律和基本常识、触电类型及预防、触电对人体的危害、触电急救常识等;
  (四)饮食安全常识教育:饮食卫生常识、饮水卫生常识、变质食品鉴别、食物中毒与预防、食物中毒的应急处理等;
  (五)防盗、防爆常识教育;
  (六)防意外灾害事故教育;

  (七)思想安全教育:国家安全、反邪教警示教育、普法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八)校园安全教育:室外活动安全常识、实验课安全常识、宿舍安全常识、集会安全常识等。

  五、安全宣传教育的形式要多样化,可采取集中讲座、主题班会、知识竞赛等形式;时间要灵活,新生入校、毕业生离校、节假日前及各类案件高发期、政治非常时期等;内容针对性要强,选择一些与师生生活、学习、工作关系比较密切的安全知识、国家和学校的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师生中经常发生的案件等。

  六、各单位每学期要对师生进行至少一次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制观念,提高教师依法执教意识,有效杜绝违法犯罪事件的发生。
七、各单位在节假日和各种大型活动前要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预防工作,并制定有效的预防措施和应急措施。

  八、法制宣传和安全教育要纳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要积极营造法制、安全教育环境氛围。

  要通过不断的教育,使大学生在校期间得到及时的安全提示,掌握基本的安全常识,学会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为国家培养合格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

  

  附件: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安全教育计划

  

  附件:

  北京交通大学学生安全教育计划

  

  一、新生入学安全教育(面向所有新生)

  主讲:保卫处领导

  (一)时间:新生入学期间;1学时

  (二)内容:法律法规与大学生成才、安全素质教育与大学生成才

  1.简介法律法规(消防法、交通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保密法、校纪校规简要介绍);

  2.传授安全基本常识(防火、交通、治安、心理、诈骗)

  3.大学校园安全特性(特点)和高校内易发案件的时间、地点。

  二、各学院迎新生会安全教育(面向各学院新生)

  主讲:各学院负责安全的副书记(副院长) 

  (一)时间:每年9月份学院迎新大会;1学时

  (二)内容:提示初到校园需注意的安全问题

  1.校园公共场所的财产安全。实验室、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操场、浴室等公共场所如何保障财产安全。案例;

  2.加强思想及法制教育、道德教育。要妥善保管自己的财物,同时不要侵犯他人财物。案例;

  3.防骗策略:新生入校期间防止诈骗案件,利用同情心诈骗,利用手机诈骗,利用网络诈骗,利用个人信息诈骗。案例。

  三、军训期间安全教育(面向全体新生)

  主讲:消防队和交通队警官

  (一)时间:军训期间; 防火1学时,交通安全1学时。

  (二)内容

  1.消防安全

  为什么学校火灾易发,学校发生火灾后为什么后果严重,常见校园火灾简介、火场逃生、火灾自救;

  2.交通安全

  北京交通特点、乘车安全、骑自行车安全、步行安全等。

  四、形教课相关章节加入安全教育的内容,从提高学生的自防意识和道德水平等方面达到预防犯罪、及时提醒敲警钟的作用(面向参加形教课的学生)

  主讲:形教课老师

  (一)时间:2学时    

  (二)内容

  1.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2.财产侵害及预防(从思想道德方面,教育学生不要见利忘义,因不良行为而影响人生);

  3.捡拾物品如何处理,不当得利也是违法;

  4.如何预防诈骗案件在自己身上发生(主要从人性的特点分析诈骗是如何实施,怎样抵御预防);

  5.怎样应对突发危机;

  6.保密教育。树立保密意识,如何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保守国家秘密、商业秘密的重要意义。

  五、每年一次宿舍安全员教育(面向全体宿舍安全员)

  主讲:治安科保卫干部

  (一)时间:4月-5月; 2学时 

  (二)内容

  1.宿舍治安防范,门锁、门窗、贵重物品保管、存放技巧。正确使用门锁,推荐学生保险柜、电脑锁,假期电脑存放办法。夜间宿舍防盗策略;

  2.宿舍楼内消防安全:宿舍如何预防火灾、如何扑灭初期火情、宿舍火灾逃生的技巧;

  3.防震减灾知识:宿舍防震基本常识、震后逃生常识。

  六、各个学院组织专题安全教育(面向各学院学生)

  主讲:保卫处干部

  (一)时间:5月-6月; 2学时   

  (二)内容

  1.治安防范。人身非法侵害及预防,财产侵害及预防,发生案件后的处置,突发状况的应对;

  2.消防与交通安全。一般火灾应对办法,火场逃生策略,道路交通安全须知,交通道路安全常识;

  3.保密教育。树立国家安全意识,维护国家安全,国家安全的概念,国际间谍的活动;遵守外事纪律,注意自身安全,注意事项,外事纪律,学习《保密法》。

  七、重点实验室专题安全教育(面向与重点实验室有关的学生)  主讲:保卫处干部

  (一)时间:9月—10月;1学时    

  (二)内容

  1.实验室治安防范重点;

  2.实验室如何防火和灭火;

  3.实验室保密要求。

  八、结合专业课程加入安全教育内容(面向有专业课的学生)

  主讲:各任课老师

  具体学时可由任课老师根据内容确定  

  1.体育类《游泳》课程中安排1学时介绍游泳中防止溺水和自救的知识;

  2.人文与社科类《大学生心理学》课程中安排2学时介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学业或感情受到挫折时如何防止走向极端,在与人际交往的过程中如何识破骗局防止上当受骗;

  3.经济与管理类《安全管理学》课程中安排1学时介绍国家安全、反邪教警示教育及安全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的重要性,如何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4.自然科学类《道路交通安全》课程中安排1学时主要介绍北京等城市交通特点和安全知识;

  5.自然科学类《电工基础知识与应用》课程中安排1学时介绍怎样做好宿舍用电工作防止电气火灾的发生。

  九、安全逃生演习

  主办:保卫处

  分为各学院学生组织、全校组织及各单位组织等多种形式。

  (一)时间:全校性的安全逃生演习安排在5月-6月,其它由各组织单位确定。

  (二)内容:各学院必须保证每学年进行一次全体学生的安全实战演习。

  

 

 

 

 

 

 

279
0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