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北京交通大学公车安全管理规定

北京交通大学公车安全管理规定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9

  

  为落实我校交通安全责任制,强化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交通安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各单位要加强公车管理,力争做到交通违章季度考核不超标、无严重交通违章和重大责任事故,特制定本规定。

  一、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指定一名主要领导为本单位公车管理第一责任人,将交通安全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统一部署、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二、各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公车管理,建立公车管理档案,定期对本单位公车进行检查、维修、保养,保证车辆各部件安全有效,并做到检查、维修、使用有记录。

  三、公车上路必须经主管领导批准,并填写《北京交通大学公车安全行驶登记表》,严禁私自驾驶公车外出。集体外出需动用七座及以上公车的,须经主管校领导批准,到校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登记备案,并在随车人员中指定专人负责安全管理和监督,严防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发生。

  四、每年“两会”和 “十一”前,所有公车要到校交通安委会办公室进行安全状况检查,并作登记。严禁驾驶手续不全、机件失灵、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上路行驶,确保行车安全。

  五、各单位要与本单位专职司机以及其他可能驾驶公车的人员逐一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并进行安全宣传教育,增强文明行车、安全行驶意识。

  六、严格遵守北京市尾号限行规定,杜绝交通违章和交通责任事故,力争我校公车季度考核违章不超标,无严重违法行为,无责任伤亡事故。

  七、公车年度考核期限为每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每季度考核一次,年度考核期满进行总结。对公车严重违章违法、责任事故以及季度考核违章超标等情况,将适时进行公开通报。

  八、公车安全考核指标:

  1.单车一个季度内违章不得超过1次,年度违章累计不得超过3次。

  2.不发生闯红灯、走应急车道、超速50%以上等严重违章行为。

  3.不发生人员伤亡的责任事故。

  九、考核超标或有闯红灯、走应急车道、超速50%以上等严重违章行为的单位,要对违章驾驶员进行处罚,处罚结果书面报校交通安委会办公室。

  十、季度考核首次超标的单位,由校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批评教育;再次超标和季度考核违章次数最多的公车单位,将由第一责任人做出书面保证,并在校园网上通报批评。

  十一、累计两个季度考核超标,或者发生闯红灯、走应急车道、超速50%以上等严重违章行为的单位,除通报批评并由第一责任人做出书面保证外,将上报校交通安全委员会,列入学校整体工作考核。

  十二、两次季度考核超标或有闯红灯、走应急车道、超速50%以上等严重违章行为的公车单位,经交通安全委员会主任审批,方能免费办理次年公车证,并承担次年路口安全宣传的任务。

  十三、两次以上季度考核超标,或者年度发生闯红灯、走应急车道、超速50%以上等严重违章行为两次及以上的公车,取消下一年度公车免费办理资格。

  十四、本规定由校交通安全委员会负责解释,2014年4月1日起施行。

  附件:1.北京交通大学公车驾驶员交通安全责任书

                  2.北京交通大学公车安全行驶登记表

  

  附件1

  北京交通大学公车驾驶员交通安全责任书

  

      为贯彻落实我校交通安全责任制,实现全年“个人无严重违章,全校无责任事故,季度违章不超标”的安全目标,特制定本责任书。

  一、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遵守《北京交通大学交通安全管理规定》(校发[2007]15号)和《北京交通大学公车安全管理规定》,服从管理。

  二、服从交通民警指挥,学习交通文明行动计划,倡导六大文明交通行为,摒弃六大交通陋习,抵制六大危险驾驶行为。

  三、及时对所驾驶车辆进行维护保养,保证机件灵敏有效。按期进行驾驶证年审和机动车辆年检。绝不驾驶手续不全、不符合标准、尾号限行、未年检的机动车辆上路行驶。

  四、文明行车,礼貌驾驶,各行其道,确保安全。克服麻痹思想,不发生酒后驾驶、闯红灯、走应急车道、超速行驶等严重违章行为,杜绝责任事故的发生。

  五、在重大政治活动和会议期间,遇有参会活动的车辆时,做到单车让、串车停、不争道、不穿插、不抢行。

  六、认真填写《北京交通大学公车安全行驶登记表》,做到有检查、维修、使用记录。

  七、发生严重交通违章和交通责任事故应立即妥善处理,并报学校交通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备案。

  八、自觉遵守学校车证的使用规定,在校园内低速慢行、避让行人、停车入位、禁止鸣笛。

  

  本责任书一式二份,交通安委会办公室、公车驾驶员各留一份。

  

  校交通安全委员会(盖章)     公车驾驶员(签名)

  年   月   日

  

  附件2

  北京交通大学公车安全行驶登记表

  车牌号:

  安全负责人及电话:

  年检日期:

  里程表 年初               年末

  出车返回时间及车辆安全情况

  驾驶员

  安全状况

  违章情况

  

  

  

  

  

  

  

  

  

  

  

  

  

  

  

  

  

  

  

  

  

  

  

  

  

  

  

  

  

  

  

  

  

  

  

  

  

  

  

  

  

  

  

  

  

  

  

  

  

  

  

  

  

  

  

  

  

  

  

  

  

  

  

  

  

  请各单位如实填写本表格,年末凭此表到保卫处办理公车登记手续,未填写此表格的机动车将不再享受公车免费待遇。

 

 

 

 

 

 

279
0
0
10